曾欣欣
曾欣欣

健康唔一定要走醬

發佈時間: 2019/06/21

健康唔一定要走醬

經常聽人說減肥要避開醬汁,但其實並非所有醬汁都是多糖、多鹽、多油的;如果用天然食材製造的話,醬汁也可以成為營養素之來源。

意式青醬Pesto︰傳統是由羅勒葉、橄欖油、巴馬芝士及松子製成。青醬是礦物質鋅的上佳來源,鋅對維護免疫系統健康、傷口痊癒、兒童發育等都是必不可少。其實Pesto青醬特別適合素食者,因為素食植物之鋅比較難吸收,故素食者比肉食者之鋅需求多一半。

牛油果醬Guacamole︰傳統是由牛油果蓉、洋蔥、蒜頭、青檸汁及鹽混合而成。牛油果是健康脂肪、膳食纖維及眾多營養素的優質來源,只是半個已提供接近五克膳食纖維及超過15%每日所需葉酸。此外,膳食中加入牛油果或有助降低膽固醇水平。墨西哥及西方餐飲常以牛油果醬作沾醬伴脆片,你可用牛油果醬代替牛油搽麵包,或用來做沙律醬。

意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由葡萄製成的深顏色醋,含豐富抗氧化劑,特別是多酚抗氧化劑,例如類黃酮、沒食子酸、咖啡酸等。這類抗氧化物或有助防止細胞受損及預防壞膽固醇氧化,減低引致心臟病風險。酸性的意大利黑醋亦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適合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士。烤焗蔬菜前可在表面灑上意大利黑醋,亦可與橄欖油混合作為沙律醬或用來搽麵包。

真番茄醬︰要加個「真」字,是因為很多食肆的所謂番茄醬只是ketchup,得個甜字;真正的是用真番茄、蒜粒、香料及調味料煮製而成,含豐富茄紅素,幫助防止前列腺癌,亦富含維他命A及C。如果你在超市買預先包裝的番茄醬,留意成分表沒有化學添加劑,及注意鹽的分量,盡量選擇每半杯分量提供不超過350毫克鈉。

泡菜︰韓國人的傳統佐料,由發酵蔬菜製成,款式繁多,主要的原材料有椰菜、蒜頭、洋蔥、辣椒、鹽等。泡菜因為經過發酵,是益生菌的豐富來源,不單為腸道提供健康環境,更可改善免疫系統及促進皮膚健康。有時我做三文治,亦會放一層泡菜,配上大蘑菇及其他蔬菜。在家煮泡菜炒飯或撈麵亦簡易快捷。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