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九招應對颱風保平安

發佈時間: 2019/06/21

九招應對颱風保平安

還未踏入炎夏,香港雨季好像提早來臨,不時下起連場暴雨。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驚人的破壞力至今仍歷歷在目。有見及此,政府多個部門及防災救災機構,合力舉辦一連串公眾教育活動「晴天行動2.0」,透過宣傳影片、圖片展覽及互動遊戲,希望喚起大眾對防禦自然災害的意識。

打風時香港有可能要應對的緊急情況,有山泥傾瀉、水浸及塌樹等。不過,大家有否想到萬一家中停電時要注意甚麼?氣候變化引致的極端天氣可能會更頻繁,所以不能掉以輕心,要做好準備。

電力公司也加強公眾教育,特別製作一條短片《打風不用慌九招保平安》,與市民分享萬一天氣惡劣遇到停電時可以怎麼辦,避免到時候手忙腳亂。

九大招數,包括要預先執齊應急用品、收好近窗邊的電器、關掉當風的冷氣機、事先找承辦商檢查升降機、如需撤離就要熄總掣、關掉大型電器留一盞燈(燈亮便知復電)、關好雪櫃門保冷、用電筒代替蠟燭照明,以及不要隨便移動受損的供電設備等。希望風季來臨前,市民能袋穩這些防風錦囊。

不過,歸根究柢,要應對氣候變化,還是要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減少碳排放、節約能源,才能令下一代享有藍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