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林鄭給我們上的管理課

發佈時間: 2019/06/21

林鄭給我們上的管理課

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惹來極大風波,我想從另一角度,看這次事件為企業領導人上的一堂管理課。我相信市民反修例不單是政府解說不足,而是市民對內地法治的不信任。正如颱風過後,有些樹木會倒塌,有些仍屹立。根基不好,工作就算做得有多好,小小風暴已可以吹毀。

企業領導人要推任何政策時,首要考慮的是同事們信任的根基是不是足夠,如果不夠,首要工作是建立信任,而不是引來「風暴」。

林鄭的公關一直被詬病。我認為她的委屈是真的,但真誠道歉卻是假的,因為在訪問中談到「賣港」的委屈時,她哭了;但當跟大家「真誠」道歉時,卻是木口木面。如果只照劇本讀,沒有真心誠意的話,帶來的只是反效果。

作為領導人,有些話只能留在心裏,不能說出口。她在訪問中說「不能順應扭計的孩子」,非常不恰當。試問教仔時說這樣的話,孩子會說「媽媽你說得有道理,我現在不扭計了」嗎?要修補關係,不是單單口說「謙卑」,「真誠」道歉便可以,要虛心聆聽,認同對方的感受,稱讚對方做得好的部分,才能化解情緒,縮窄分歧,拉近關係,在對立中找出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