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者Vs擁有者

發佈時間: 2019/06/21

創造者Vs擁有者

延續鐘錶界神話、奢侈品製造之父迪斯先生的傳奇人生。他從09年開始在葡萄牙購入多個優質酒莊,由理想酒業IDEALDRINKS所擁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數Principal葡萄酒,酒莊位於Bairrada產區,與波爾多有極為相似的風土條件,當中混釀了國標杜麗嘉Touriga Nacional,具至少20年的陳年潛力。此酒更在2013年被《Spirito diVino》評選為世界十大名酒之一,高達98.1分,與拉菲武當等名莊酒睇齊,又一次創造神話。

能做出這樣輝煌的成績,絕不能不提鬼斧神工的法籍釀酒師Pascal Chatonnet,他是國際殿堂級人馬,為全球數百個酒莊擔任釀酒顧問。話說當年他跟迪斯先生說,如要做到頂級,除非是改變土質,但這會涉及大量金錢,迪斯先生竟然不惜工本、只求完美也要辦到!(深切體會錢絕對是任性的條件。)

另一酒莊棕櫚宮葡萄園Paco de Palmeira,前身為大主教及貴族的夏日行宮,坐落於Minho米尼奧地區,此處為世界知名的綠葡萄酒產區Vinho Verde,盛產羅利盧葡萄Loureiro。對!大家沒看錯,我也沒寫錯,原來葡萄酒除了紅、白、粉紅還有「綠」,此酒酸度明顯、口感清爽、適合搭配海鮮,如同法國香檳原理一樣,惟有此區出產的葡萄酒才能冠稱「綠酒」。

除了錶和酒是用奢侈品模式去經營外,迪斯先生的理想醫團Idealmed亦把醫院經營得像酒店和畫廊一樣,把藝術融入醫療中並發揮得淋漓盡致。最近我得知迪斯先生又以高價售出了他的醫療集團,他曾說過:「我不願做生意的擁有者,只願做生意的創造者!」那也只因是你的創造全是上等佳作才有條件選擇不再擁有,多少商人是沒條件地殘喘做個擁有者,這世道……生意難做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