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上流寄生族》心靈的滿足

發佈時間: 2019/06/21

《上流寄生族》心靈的滿足

社會話題作《上流寄生族》,上月在康城影展勇奪最高殊榮的金棕櫚大獎,為韓國電影帶來「零的突破」,再次印證奉俊昊導演才華洋溢的一面。

當年奉俊昊來港宣傳《韓流怪嚇》,有幸跟導演訪問時已發覺他滿肚密圈,有很多題材想拍成電影,而且都充滿隱喻,對社會具批判性思考。今次《上流寄生族》也不例外,身兼導演及編劇的他,以黑色幽默手法,探討現今大城市的貧富懸殊問題,故事由韓國「低端人口」的一家四口出發,他們各展奇謀向上游,為「上等人」打工幫補家計,豈料局中有局,先喜後悲,由輕鬆到緊張,一切看似荒誕的情節,卻引來觀眾共鳴。有時心靈的滿足,比物質的享受更重要,而戲中較深刻的一幕,是在滂沱大雨中,雨水沿階梯向下流,窮人趕歸家向下走,寓意顯而易見。

正當香港人日前關注某個記者會,沒有火花四濺,更沒有植入式廣告,故沒有出現像大台的「遞紙巾」場面,悶得連電視機前的人潮亦逐漸散去。如果你覺得當日已浪費了50分鐘,相信《上流寄生族》不會令你再浪費多132分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