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貓貓狗狗的消化之路

發佈時間: 2019/06/21

常常聽到很多毛孩家長為了他們心愛的貓咪和狗狗消化吸收好一點,往往會購買一些含有消化酵素的補充品給毛孩吃。亦有部分在網上教人自鮮食給毛孩吃的 KOL 推薦不同品牌的消化酵素給毛孩家長,讓家長購買以提升犬貓的消化能力。

 

毛孩進食消化酵素後,因為腸道的消化酶的數量增加,使到酶對食物份子作用同樣增加,從而增加毛孩消化能力。驟眼看來,這樣對毛孩有益,但實際上你可能沒想到、這個做法會令毛孩身體消化能力逐漸倚賴外物(如消化酵素),降低毛孩消化系統功能,導致毛孩在缺乏外物時不能有效對食物進行消化、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當然生產和販賣這些消化酵素的人最想看到的,就是毛孩每天進食他們的產品,因為可以増加他們的產品銷售量和利潤。

 

事實上,毛孩本身已有足夠消化酵素分泌,不需外求。反而我們怱略了犬貓體內的消化環境而使到消化酵素活性不足,影響毛孩的消化能力。原來動物在進食物後在不同消化道位置會分泌不同的消化酵素和激活消化酵素的分泌物,這些分泌物大多是用來改變消化場所的環境(如胃酸和膽汁),用以激活消化酶和加強營養素的吸收。所以毛孩單純進食消化酵素在沒有改善消化道的環境之下,對毛孩的消化吸收幫助有限。

 

毛孩家長如果真的希望改善毛孩的消化系統的功能,就應該讓毛孩進食一些含鹽和牛磺酸的食物,因為這兩種東西可以改善毛孩的消化系統,増強毛孩消化和吸收的能力。

 

請各位家長知道,除了患有胰外分泌功能不全(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的毛孩外,在正常的情況下,毛孩是不需要進食額外的消化酵 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