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調查呈現真相

發佈時間: 2019/06/24

獨立調查呈現真相

林鄭月娥至今仍只表示會「停止」《逃犯條例》的修法,但拒絕「撤回」。

另外,民間要求,就2019年6月12日警方在金鐘的「清場」行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亦一口拒絕。

6月12日上午,我也在金鐘,感受到眾多青年人的力量,及他們都是和平地抗爭,但警務處長盧偉聰卻仍針對小部分激烈行動,指那些行為仍然構成「暴動」。

警方「由於」在立法會附近的「暴動」,從而演變成對整個金鐘「清場」,使用大量「暴力」︰150枚催淚彈、橡膠子彈和布袋彈,還有驅趕在合法示威區(例如中信大廈旁)的人士、毆打無力反抗的人、把在救傷車上的傷者拉下來、粗暴對待記者等,全部都有人證,不少更有現場錄影佐證。

政府仍舊是叫大家可以去警察投訴科及監警會投訴。

但誰都知道警察投訴科是由警察查警察,而監警會則是無牙老虎;例如要花九牛二虎之力,才能確定對朱經緯的投訴成立,而朱最後給刑事起訴而定罪。

我一直懷疑,當天警察的目標不只是抵抗「暴力衝擊」,而是伺機清場,並希望清場後能令立法會在第二天(6月13日)順利召開會議(但計劃最終告吹)。

獨立調查才可找出誰人指令開槍,有無人指示要「清場」。而不純粹是個別警察與個別市民的衝突如何發生及發展,也許可還警察一個公道。

因此,民間要繼續向特區政府施加壓力,要求獨立調查。

而在力所能及的情形下,民間更要考慮展開自己的獨立調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