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是非當人情

發佈時間: 2019/06/24

是非當人情

世上其中一種最恐怖的人,是把「是非當人情」之餘,被識破時還要義正辭嚴地說:「把你的是非告訴人,無非是為你好!」

這是甚麼世界啊?偏偏我們的世界充斥着這類人。有朋友說自己計劃離婚,暫時想低調處理,但因為情緒低落,於是向閨密傾訴,不過再三叮囑對方要保密。誰知那人恍如人造衞星,把離婚消息大肆宣揚,每次說完是非更要補一句︰「你唔好話畀人知呀,我淨係話你知咋!」結果連火星人也知道了,包括當事人。朋友吃驚地質問閨密,對方竟說︰「唉!如果人哋唔知頭唔知路問起你老公,咪仲尷尬!我幫你講為你好咋!」

還有一個職場上的例子。朋友獲另一家公司口頭答允聘用,因為太興奮了,未遞辭職信前已把消息告知好同事,同時着他暫時保密。誰知好同事聽罷立刻通知上級,令朋友被盤問。被質問為何通風報信時,好同事竟拋下一句︰「唉!你遲早都走咯,我幫你同老闆講,等佢早啲有心理準備咪仲好!」

那些愛說是非的人令我大惑不解。首先,他們通常是當事人最信賴的人,為何把一己誠信當籌碼,把別人的私事當人情告訴第三方?其次,為何那些人天真到以為當事人會不知道,誰知世界細小得交關,是非最終傳回當事人耳邊?敢於「冒險」說是非的人,無非想刷存在感,增加自己的價值。他們享受眾人豎起耳朵,頭顱向下,眼睛向上,聆聽他侃侃而談的動作,因感覺高人一等。可是,如要以這種方式才獲別人仰望,未免太低手兼可憐了。有沒有遇上喜歡說是非但又能幹的人?我似乎沒有。

我也告誡喜歡聽是非的人,要千萬小心。當你津津有味聽那些八公八婆說話時,別天真地以自己的秘密作交換,再很傻地補充一句「呢度講呢度散」,因為一日有人類知道,已經沒有「秘密」這回事,自己隨時會被出賣,「他朝君體也相同」。

常言道︰「有咩唔開心,要搵信得過的人傾訴!」但我似乎悲觀得不太相信有人信得過。我在世上只發現兩三個,不多但已很奢侈,珍惜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