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息年代

發佈時間: 2019/06/24

負息年代

美儲局上周雖未減息,但市場就已經炒美儲局之後一定減息。就算連之前認為美儲局今年全不減息的高盛,也改口謂美儲局會於7月和9月減息。是否減息就了事?不,這將開啟個零息至負息年代,投資者宜改變既有的投資策略。

之後會怎減息,見圖二。而由今時至2021年12月的美儲局息口走向,見圖三,高盛估,到2021年3月左右,美儲局聯邦基金利率會低見1.25厘左右。但會這麼「高」嗎?相信高盛又會估錯,何故?

歐美央行放水過多

圖四是CNBC一文章的標題,圖五是該位女士Judy Shelton,她是特朗普2016年選舉團隊中的經濟顧問,她以前職位不用說,今年5月29日,她在彭博的訪問上,說了這個,一至兩年內,讓美儲局聯邦基金利率見零。如果鮑威爾被「燉冬菇」的話,而Judy Shelton又被委入美儲局,兼做埋主席的話,大家估美儲局聯邦基金利率在兩年後,仍在1.25厘,會否是仍然「太高」?

美國要減息,已無疑問,因為愈來愈多美國經濟家,認為美國於2020年會步入衰退,但至於要減幾多息來救美國經濟,減息又是否救到美國經濟,就有待考證,因為今時歐美央行已放水太太太多。第一粒安眠藥是有效的,食到10粒而仍瞓不到,再食1樽,咁就好有效嘞——長眠。

事實上,今時全球有負利率的債券金額已達12.3萬億美元。在2018年9月起,負利率債券金額再度上升,是因為在去年9月,美儲局加息之後,市場的先行者,已賭要減息以至負息,這一方面是當時特朗普加大對華徵關稅力度,市場便擔心環球經濟衰退,有負利率是很必然事。

負利率債額大升,主要是各國政府債券息自2008年後,便逐級而下,由當時的4、5厘,跌至今時1厘以至負利率,在上周二,奧地利、德國、瑞典的10年國債更歷史性地見出負利率,而德國政府10年債息更跌至-0.32厘,是歷史性新低,正是︰今朝我債負利率,他朝你債亦相隨。

盡快調整投資策略

低利率以至負利率下,怎投資?要做便要快,因為一旦利率負了,就如生米成熟飯,良木已成舟,無得好搞。今時要怎搞好?參考上周美儲局公布︰將減息啦,之後的市場變動,基本上是,美元跌,美息跌(美債價升),大市反覆,銀行股跌,還有是金價升,樓價升,後兩者無圖,大家想像好了。

跟此來做揸沽,庶幾近矣!祝各位好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