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園藝治療

發佈時間: 2019/06/25

園藝治療

當天氣放晴時,我喜歡到不同的公園散步,伸展筋骨之餘,也欣賞一下園藝師的手藝。園藝活動是一種興趣、工作;園藝的另一個層次,就是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治療身心靈的園藝治療。

據說園藝治療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古埃及,當時醫生已認為花園平靜的環境,可以穩定病人的情緒。到了19世紀初,有美國醫生將園藝治療正式用於治療精神病患者。時至今日,園藝治療已發展成一種建基於專業知識和技巧、獲世界各地認可的輔助治療方法。

園藝治療的理念,是以植物為媒介,讓治療對象透過參與各種園藝活動,與植物互動、接觸,達至紓緩情緒、提升自信等治療效果。園藝治療所安排的活動,由園藝治療師根據服務對象的情況及園藝知識而決定。園藝治療的服務對象廣泛,包括抑鬱症患者、自閉症患者、長者、復康人士等,至於治療活動,除了栽種植物、打理盆栽之外,還有製作迷你盆景、乾花擺設等有趣的活動。

有位社工跟我分享,園藝治療對不同對象有不同的意義,例如長者可以透過園藝治療改善手部機能和負面情緒,而認知障礙症患者可透過學習栽種植物,訓練認知能力。社工又說,園藝治療對癌症患者亦有所裨益︰當癌症患者參與園藝活動時,可以透過細心觀察植物的生長過程,領悟大自然生命循環的道理,而且在照顧和打理植物時,病人的角色由被照顧者換成照顧者,可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大自然本身就有神奇的療癒能力,參與園藝活動正好讓大家專注地與植物互動,張開所有感官感受植物的力量。香港生活壓力大,大家不妨在家中或辦公在內放置一些容易打理的小盆栽,為繁重的生活紓緩一下壓力,感受植物散發出的正面力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