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小一放榜 女孩承受壓力

發佈時間: 2019/06/25

小一放榜 女孩承受壓力

在小一入學放榜日時,喜極而泣或悲從中來的父母(大多數是媽媽),到現在的心情是否經已平復,是否經已一切安排好了?

已成定局便得一切順其自然。讓孩子看到能升讀媽媽心儀或自己喜歡的學校與否,媽媽仍是那麼好,那麼肯定已努力過的孩子的。

「一日都是你不聽我說,面試時表現那麼差……!」她一天這麼埋怨,「以後不努力,就會做掃街的工作,辛苦死!」另一天恐嚇,「要是考上了哥哥的名校會多好,媽媽就不用辛苦分別送你們上學了。」下一天又給孩子壓力,「為甚麼哥哥那麼叻,你跟他讀的學的都一樣,卻沒有他那麼好表現!」一字一句充滿着不滿和失望……被埋怨和恐嚇受壓力,被比較的是個小女孩。

要讓孩子展開愉快學習的步伐,不浸淫在不開心,背負着令父母失望的擔子下上學去,父母便得以「沒有甚麼是大不了的」去引導孩子,以沒有問題是解決不了的態度,平復自己情緒的同時,給孩子打開凡事應正面思考的第一章,以免孩子想得太多,避免負面的情緒跟着走,激起負面行為隨時來襲便不妙了。

小女孩畏縮,還未見到新學校已不喜歡,還未開始上小學已害怕上學,很久沒有尿床又開始尿床……是個要及早進行治療的個案。

(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