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激化矛盾,不如尋求共贏

發佈時間: 2019/06/26

激化矛盾,不如尋求共贏

如果以「零和遊戲」的思維方式生活,我們幾乎和任何人都有矛盾;如果以共贏的心態出發,我們總能一起創造價值,令大家有所得益。

在企業內,股東和員工之間存在矛盾︰如果給予員工更好的薪酬、更優越的福利,會令成本上漲,股東的利潤便減少。但其實優厚的報酬制度,能吸引並留住優越的員工,為企業創造更多價值,創造更多利潤。如果有一套清晰和透明的分紅制度,便更能讓員工和股東坐在同一條船,擁有相同的目標。

上司和下屬也有矛盾︰下屬希望有更大的自主,上司擔心放手下屬便偷懶,而且犯錯的時候自己要被問責。如果公司有清晰的信念,並且獲得員工的認同,只要工作有意義,並且有滿足感和成就感,員工便會自動波,不用太多管理。而且主管要做的,不是事事插手,而是設計一套完善的制度,避免致命的錯誤,並能從錯誤中學習,這樣主管可以輕鬆一點,下屬也有更大的自由度。

企業和客戶之間也有矛盾︰如果大家聚焦價錢,企業想收取更高報酬,客戶也希望價錢能便宜一點。但如果大家聚焦的是價值,企業可以收取更高價錢,只要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而客戶也能獲得更好的產品或服務。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