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倫教糕?

發佈時間: 2019/06/26

甚麼是倫教糕?

你知道甚麼是倫教糕嗎?最近去旺角新開的「點心廊」吃飯,見到一味叫「順德倫教糕」的點心(因為老花眼+反白字,還看錯是「倫敦糕」),不知道是甚麼,上網一查,原來即是白糖糕,因起源於順德倫教鎮而得名。

以前我住屋邨,走廊經常有人叫賣白糖糕和西米糕,其實我都不喜歡吃,但小時候零食選擇不多,如果阿姨買的話,我都會吃上一塊半塊。有沒有發覺,白糖糕總是有陣酸酸的怪味?原來這是發酵過度的後果,經過多年改良後,現在的recipe都會將發酵時間縮短,減退酸味。

「點心廊」的陳小麒師傅入廚50年,當然深諳此道,他做的白糖糕甜美鬆軟,保持着白糖糕內部獨有的柱狀,吃一口,也許「童年陰影」會消失。

要一次過品嘗陳師傅的精選點心,可以來個「創作六式拼盤」,包含︰金箔墨汁蟹粉鮮蝦餃、海膽鳳眼餃、原隻鮑魚雞粒酥、黃金啤梨鹹水角、黑白芝麻流心煎堆仔、一口燕窩蛋撻,每件都精緻,尤其是蝦餃,坊間的蝦餃普遍只有8摺,陳師傅卻堅持要12摺。

另一打卡推介是「黑魚子脆脆糯米」,底下是金黃色的煎炸糯米,香脆無比,面層鋪着青瓜絲及德國黑魚子,味道頗重,可以先將黑魚子鋪平才吃,味道會更加平均。

餐廳裝潢走日式茶室風格,其「廊」字有畫廊之意,室內的畫作以及蒸籠的圖案都出自陳師傅手筆,煮而優則畫,多才多藝。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3.2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