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靚湯】熬夜上火易便秘 2款湯水潤腸清熱

發佈時間: 2019/06/26

【星期三靚湯】熬夜上火易便秘 2款湯水潤腸清熱

香港人節奏急促,工作、讀書甚至連休息日都需要熬夜,這種生活模式好像已成為日常生活習慣。不過熬夜會容易便秘及上火,是次由註冊中醫師何澤深分享兩款湯水,對抗熬夜的後遺症。

羅漢果馬蹄蘿蔔湯
經常熬夜的人會耗氣傷陰,令腸道津液不足,排便出現異常。何醫師指這款湯水能夠清熱潤腸通便。羅漢果能清熱潤肺、潤腸通便;馬蹄及白蘿蔔可以清熱生津,消食化積的作用;陳皮則能理氣健脾。

材料:羅漢果2個、馬蹄 6-8粒、白蘿蔔1個、陳皮 2角、瘦肉 適量
做法:
1.所有材料洗淨備用;馬蹄去皮;白蘿蔔去皮切塊;瘦肉汆水。
2.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煲1至1.5小時。
3.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註:體質虛寒者、孕婦不宜飲用。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可以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西洋參枸杞湯
經常熬夜容易造成精神疲乏、眼乾澀、口咽乾或有口氣等不適,西洋參可以補氣養陰,清熱生津;枸杞子能養肝明目;北沙參及玉竹可養陰清燥,生津益胃和止渴。

材料:西洋參 15克、枸杞子 15克、北沙參 30克、玉竹 15克、瘦肉 適量
做法:
1.將材料洗淨備用;瘦肉汆水。
2.於煲內加入適量清水,煮沸後加入所有材料,煲約1.5至2小時。
3.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詳情可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以了解是否適合自己體質。

{{hket:inline-image name="echo.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