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墨西哥有墨西哥包#自家燜齋

發佈時間: 2019/06/27

墨西哥有墨西哥包#自家燜齋

多年來一直盼望去中美洲旅遊,終於在六月成行去了墨西哥。先坐了13小時飛機到美國三藩市,再轉內陸機去邊境城市聖地牙哥,然後開車越過美墨關口,來到墨西哥Ensenada。在路上看到了美國狂人總統特朗普一直大叫要興建、延綿至山腰上的鐵牆;還有美國海軍基地停泊的七、八艘新舊式戰艦,感覺好像進入了戰時的戰區,但當地市民悠閒地安穩生活的樣子,紓緩了緊張氣氛。

當地友人為我們接風後,開車兩小時到達遊艇會碼頭旁的酒店入住,吃過簡單晚飯便回房休息,紓解一整天的舟車勞頓。次晨起來,走去餐廳用早餐,我竟是第一位客人,當然趁機巡視各款食物,看看有甚麼特點與不同。當地蔬果不多,但有很多豆類,因為豆類是墨西哥人的主要食糧;肉食則以牛肉為主,雞、鵝、鴨不常見,但雞蛋不論煎、煮、炒都很有蛋味,好吃。

在市面所見的當地(下加利福尼亞海灣區)人,大多肥肥矮矮,個子不大高。他們不喜歡吃家禽,嫌骨多肉少,喜歡大塊的牛肉啖啖肉,可以吃得痛快。因此早上餐廳裏的自助食物區,都是以豆燜牛肉、咖喱牛腩、南瓜牛肉粒為主,麵包種類不多,有麥包、白方包、牛角包等,當然也有熟雞蛋、煎奄列和太陽蛋。但有個餐巾蓋着的一個小銀盤,卻讓我雙眼放光,原來居然是我童年時的至愛墨西哥包!雖然個頭比香港的小三分之一,但一口咬下去,白糖皮厚脆,包身軟糯,愛死了!此外,居然發現有黑色大大粒的涼粉,拿一小碗來試,沒錯,和香港夏天的消暑涼物一樣,真懷疑這酒店廚師長是香港來的!

時間緊迫,吃完早餐便出發去車程10小時外的海灣區,還要在崎嶇沙漠邊走山路到名為LA Bocana(布簡拿)的海岸小鎮。

今期分享菜餚是自家燜齋。

材料︰水發雲耳20朵、水發小冬菇十朵、迷你粟米芯十條(一開二)、蘑菇(白菌)五粒(一開四片)、金針十條、生根五個、小蠔豉十粒、津菜段四両、薑四小片。

調料︰海鹽一茶匙、蠔油一湯匙、生抽二茶匙、麻油一茶匙、生油一茶匙。

做法︰把所有材料先汆水再瀝乾,炒鑊燒暖後注生油,放入材料炒勻,再下其餘調料煮三分鐘,關火封蓋焗上20分鐘,再開火烹煮一分鐘便可以食用。

基哥Tips︰燜齋最入味是上午煮好、晚飯時翻煮才吃,不然可煮好後封蓋焗一會才上碟食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