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心情低落來杯玫瑰解鬱茶

發佈時間: 2019/06/27

心情低落來杯玫瑰解鬱茶

今天彭太憂愁地進入診室。「有甚麼事令你不開心呢?」我問。

「唉,大兒子叫我八婆!」彭太說。「那你一定很傷心了。」我說。「當然啦。我先生也教訓兒子,說媽媽如何痛苦生下他,我們如何含辛茹苦地養育他。每次起衝突都這樣說,根本沒用。」彭太說。

「這事是如何發生的?」我問。

「現在是考試季節,只是提醒他要溫習,大兒子就這樣『回敬』我了。我實在太憤怒,不理睬他了。」彭太說。

「真的令人不開心。你有沒有打算下一步如何做?」我問。「也沒想那麼多,心情不好嘛。」彭太說。

「要冷靜才能想出解決方法。除了處方中藥,建議你可以泡杯玫瑰解鬱茶。玫瑰花性溫、味甘、微苦,入肝、脾經,有舒肝解鬱和調經的作用。心情不好,睡也不安,所以解鬱茶中有紅棗,性微溫,味甘,入脾、胃、肝經,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心情不好,胃口消化力也會差一點,所以加了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溫中開胃的作用。讓自己心情平伏下來,才想到解決方法。」我說。

「我都要冷靜一下。」彭太深呼吸道。

「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事情發生在較早前,女兒第二天要參加數學考試。我當然和她溫習,先給她一份練習,她很快就完成了。於是我很自然地給她第二份練習,誰知她突然大哭,怎也不想做。我奇怪,再了解,原來女兒盡快完成,打算多玩一會;而且她已很用心地做,花了很多精神,在她來說,已經很疲倦了。於是我說,你已經用心溫習,而且沒大錯,好吧,就先玩玩吧。她的情緒才慢慢平復。如果我不了解就罵她,可能對雙方關係造成更大的傷害。」我說。

「我回想起,有次大兒子默書有錯,我叫他抄100次!」彭太沉思道。

「關係最重要。這是我在女兒學校學習遊戲治療的重點之一。只要我們父母釋出善意,孩子會感受到我們的愛。」我說。

「哎呀,可能工作太忙,沒有真正了解他。怎麼辦?」彭太內疚道。

「若以前做不夠好,不要緊,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你的大兒子正值青春期,容易衝動,會因情緒說出傷害人的說話。我們是長輩,要先行出第一步。另一方面,愛人如己大家都聽過,但是我們未必懂得愛自己。很多母親對家庭花盡心思,忽略自己的需要,弄得精神緊張。我建議每星期最少有一個上午或下午可以自己享受生活,平衡一下。我們一起努力吧。」我說。

玫瑰解鬱茶

材料(約兩杯分量)︰玫瑰花八朵、紅棗四粒、生薑兩片、天然蔗糖。

製法︰一、把生薑和紅棗放進冷水,然後煲滾;二、用煲滾的紅棗生薑水泡玫瑰花;三、最後加少許天然蔗糖。可重複沖泡至無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