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下半年開局 還看G20

發佈時間: 2019/06/27

下半年開局 還看G20

中美貿易戰有望出現轉機,加上美國聯儲局暗示減息,兩大利好消息,帶動環球股市於6月下旬起顯著上升,截至昨日,MSCI世界指數幾乎收復「5窮月」的失地,美股標普500指數領跑環球主要股市,率先創新高。恒指雖然距離歷史高位尚遠,但也有強勢藍籌破頂。

提防特朗普另覓戰綫

中美兩國元首將於明日起,一連兩日在日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中會面,將會是上半年最後一個焦點,事前已經預告會商討貿易議題,兩國官員亦曾經通電話,為會面作準備,但由於時間倉卒,相信未必會有重要成果。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經指出,會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簡單來說,如果「習特會」結束之後,美國決定向中國徵收新一輪關稅,就是壞消息,到時股市或會重蹈5月份的跌勢,甚至會跌至年內新低位;如果美國未有新一輪關稅措施,則屬於好消息,意味雙方可以繼續進行會談,避免談判再陷僵局;若果兩國在會談之後,撤回部分關稅措施,就是大利好訊號,股市有望重演去年11月G20峰會後的升勢。

不過切忌過分樂觀,因為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1年多時間,縱然最近民調中落後的特朗普未必想在貿易議題上過分強硬,但要提防他或會於科技或金融領域另覓戰綫,嘗試增加自己的支持度。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