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管理有問題

發佈時間: 2019/06/27

我的管理有問題

「方生,我有些事想和你談談。」一同事過來找我。他關上門後並沒有坐下來,站着,直截了當地問我︰「你是否對我有意見,認為我沒有能力?」「我為甚麼對你有意見呢?你又怎會有這樣的想法呢?」我奇怪他為何會這樣問,因為我剛入這家公司不到三個月,就已經發現了他的優點。

他忠心、正直、能力不錯,處理人際關係很好,而且很勤力、任勞任怨,加班超時都毫無怨言。於是我開始把一些較重要的工作交給他負責,但沒有跟他詳細說明我的計劃——他有機會成為我的左右手。

他一口氣說了許多東西,由於他先入為主,心裏又有氣,所以把一些事的來龍去脈和感受糾纏不清地說出來。也不知道哪來的耐性,我只坐着聽他說了很久;也不知道他說了多久,我才問︰「你說完了嗎?我可以說話嗎?」他仍怒氣沖沖地在房間內走來走去。我看着他,很平靜地說︰「在這個部門裏面,你是我最信任的同事。」然後我簡單地把他的重要性說了出來。

他是一個敏感的人,可能長期在工作上不受重用,積累了一些怨氣和不滿。我是他的新上司,作風明快,做事乾淨利落,在處理部門事務時這是好事,但在兼顧同事的情緒,尤其是原先部門的人事時,則難免會產生誤會。例如他們以前的上司做一個決定時會先跟他說,然後由他轉告他下面兩個同事,我卻是和他們三個一起說的,他可能感到不受重用。所以,會產生誤會是正常的,都是我處理得不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