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樓勇奪世界50佳

發佈時間: 2019/06/27

大班樓勇奪世界50佳

米芝蓮評選權威之外,世上芸芸餐廳排名錄中,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被視為冒升至快、至被肯定的金牌字號後起之秀。精通中、英文的優秀食評家謝嫣薇(Agnes Chee)飛到新加坡,跟蹤報道「世界50最佳餐廳」。未得悉香港「大班樓」獲世界排名之前,已知亞洲第11,屬香港至高,Agnes預測大班樓今年將打入世界50強。昨夜消息傳來,大班樓勇奪The Best世界第41位,更是唯一一家中菜餐廳。在此之前,只有倫敦Hakasan,墨爾本Flower Drum獲此殊榮(中菜館確實如此不濟?)謝小姐為此感動落淚。

網上看到大班樓主人葉一南獲獎後,接受訪問時細說感想:「拒絕例牌,要做自己味道!」簡潔利落,就似平常麻煩他訂位點菜,不拖泥帶水,說好便好。上月又煩他訂位。話說老好朋友老莫並老伴馬克多住倫敦與多倫多,香港山頂的居所年中回來三兩次,每次大半月,就為了見朋友、吃好東西。每次到港之前,即來電:求救!求救!可否幫我訂位大班樓?無你出手隨時要等三個月……

接待老好朋友,當然樂意。老莫的習慣,回港第一餐必選大班樓,馬克必揀蒸海魚--以品味一般的英國人來說,真識食!

那次布菜,葉一南提議以游水斑頭做剁椒鹹肉蒸魚頭,當然照單全收,之外還需為馬克蒸條略小的游水魚,免鬼佬失望。葉老班提議果然有型,一貫馳名粵菜料理中,讓位予湖南剁椒做出:香、辣、鹹、鮮斑頭,魚面魚唇尤其綿滑不凡;同伴與我嗜辣不特止,簡直麻辣王,吃來味加一等,食後精神回甘到如今,真厲害!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