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窮節乃見

發佈時間: 2019/06/27

時窮節乃見

陶傑最近訪問倪匡,滿有感觸地指港人最不像港人的時候,就是在遊行期間。街道水洩不通,大家明明抵住30幾度高溫,理應一片混亂。但平日司空見慣的爭先恐後、粗魯無禮,在遊行那幾小時反而不見影蹤。

倪匡說,這是「時窮節乃見」。原來最艱難的日子,正是彰顯品格與氣節的時候。

說到艱難時刻,馬拉松跑者絕對不會陌生。例如在比賽,很多跑者都試過在30多公里後漸見力不從心,甚至舉步維艱,這是我們俗稱的「撞牆」。又或在平日,有本職工作的跑者,想馬拉松有理想成績,就必須在平日投資相當時數的練習,很多應酬、娛樂,無可避免就要讓步,有時甚至還要接收旁人有意無意的冷嘲熱諷。

不乏跑友表示,近來香港的社會情況,使他們連跑步的心情也丟失了。萬沒料到,社會氣氛也為跑者帶來了又一個艱難時刻。聽到這裏,還有人真心覺得體育與政治毫無關係?

不過﹐我認為在這個時候,跑者更應記取「時窮節乃見」的精神。在撞牆後,你仍能掙扎回到終點;在最沒空時,你仍能把訓練課表堅持吃下。那麼為甚麼來到這刻,反而你會那麼輕易說無心戀戰了?

可知道,戴耀廷在獄中除了讀書、寫作之外,還會做甚麼?答案是跑步。看他的專欄,才知道他也像我們頂着大熱天堅持鍛練。不問可知,他是趁機練就有用之軀,方便日後走更遠的路。

就如陳百強所唱的︰「想知怎愛旁人,先懂得愛自己。」前路正長,讓我們好好鍛練,好好過活吧,因為這一生要用強健身體捍衞尊嚴的時刻太多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