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零卡」甜菊糖的真相

發佈時間: 2019/06/28

「零卡」甜菊糖的真相

萃取自植物的甜菊糖愈來愈受歡迎,原因在於它不含卡路里,很多人因而以它取代白砂糖。此外,其他代糖例如蔗糖素Sucralose及阿斯巴甜Aspartame相比之下只是化學製糖,特別令甜菊糖顯得天然。

由於甜菊糖幾乎不含糖份,理論上不會令血糖驟升,故廣受糖尿病患者歡迎。然而,甜菊糖並非毫無缺點,有五個事實你必須知道︰

一、不含熱量卡路里︰甜菊糖基本上不含卡路里及糖份,加小量甜菊糖不會令卡路里及碳水化合物進食量有任何變化。雖然天然甜菊糖葉含有各種維他命及礦物質,可惜葉片被提煉成砂糖後絕大部分營養都會流失。

二、升糖指數是零︰白砂糖的升糖指數值為65,都已經足以令血糖急速飈升;相反,沒含甚麼糖份的甜菊糖升糖指數是零,理論上不會對血糖水平有任何影響。

三、也是加工糖︰除非你選用甜菊糖葉,否則市面的甜菊糖並非你所想那樣天然。由一片甜菊葉變成粉末的甜菊糖,首先要把已經乾身葉片到浸漬水中,然後過濾,液體經活性炭處理後移除附加的有機物質,然後再經過離子交換處理,移除所有礦物質及金屬,最後剩下來的濃縮糖苷,再經過噴乾,就能生產甜菊糖。

四、或影響腸道益生菌︰甜菊糖或會傷害腸道益生菌。在試管測試中,其中一種最普遍的甜菊醇糖苷,會抑制腸道內83%的益生菌生長。

五、不能有效減重︰儘管零卡及零升糖指數,長期研究報告卻無法證實甜菊糖有助維持體重、減低卡路里攝取量、或降低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事實上,因為其帶甜特性,即使甜菊糖及其他零卡代糖不會令血糖水平增加,仍或會引致胰島素有反應。換句話說,即使零糖,似乎仍因進食甜菊糖而分泌出胰島素。所以最好的方法並非改用甜菊糖,而是減低甜品及甜飲品的進食量。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