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認識淡奶多一些

發佈時間: 2019/06/28

認識淡奶多一些

淡奶是指將鮮奶高溫蒸餾,除去60%的水份而成。所以它們一般會比鮮奶較為深色,味道也較為醇厚。一杯港式奶茶,淡奶佔成本三分之一。因此,沖泡奶茶的好壞,淡奶的質素非常重要。

香港常見的淡奶品牌有很多,主要是三花、子母、雙喜,而質素最好、最受歡迎的是黑白淡奶,香港茶餐廳有七成都選用它。因為坊間的淡奶大多是合成奶,即不含牛奶成分的仿奶製品,只有黑白淡奶採用新鮮牛奶製作全脂淡奶,因此沖出來的奶茶奶香特別醇厚香滑,才能做到「掛杯」的效果。

它是菲仕蘭公司在30年代,特別為香港市場創造的特別產品,比一般淡奶的奶脂和奶固體含量更高,質感更濃稠。標榜使用荷蘭黑白乳牛所生產的鮮奶,全程百分百在荷蘭生產,乳牛使用天然飼料餵飼,並受到嚴密監管,確保品質。

黑白淡奶全球只銷香港,連荷蘭當地都購買不到,而且也只做批發,不作零售。雖然售價較其他品牌高,但每年在香港消耗差不多達一億罐之多,其受歡迎程度可想而知。在不少茶餐廳的水吧前,還可以看到用黑白淡奶的罐頭,砌出一道黑白淡奶牆,相當蔚為奇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