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子宮變冷宮

發佈時間: 2019/07/02

子宮變冷宮

朋友結婚多年也未能懷孕,心急如焚,近日開始找中醫調理身體,其中說她「子宮凍過雪櫃」令她最深刻。雖然有點誇張,但形容得很貼切。

快踏入小暑,意味將進入一年最熱的天氣,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也因天氣炎熱,大家也會衣着單薄,整天待在冷氣地方,甚至進食冰冷食物。寒氣最易此時入侵身體,特別容易影響女士的子宮,隨時「子宮凍過雪櫃」。

「子宮暖氣色好,子宮冷百病生」,子宮要溫暖,氣血才能通順,否則氣血遇寒便會出現凝結,不但有機會導致月經失調,還會導致經痛、黃褐斑、衰老、發胖甚至難於受孕。

要避免子宮變冷宮其實很容易,必先少吃冷食,和多注意小腹保暖。平日用風筒吹頭時,也可順道用暖風向肚臍附近位置吹一至三分鐘,簡易進行溫灸,原理是借用風筒熱力刺激穴位,提升卵巢子宮的血液循環。另外也可敷暖水袋,為子宮保暖。

夏季正值養陽時機,特別是體質偏寒、怕冷人士,不妨早上一杯紅糖薑茶。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治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改善宮寒。

女士們即使不是想懷孕也不可忽視暖宮的重要,子宮血氣不足時,最易令人衰老、出斑;而子宮不夠暖時,身體為了替子宮保暖便會加厚脂肪,特別容易有肚腩。所以冷宮簡直是女人大敵。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