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環境荷爾蒙

發佈時間: 2019/07/02

環境荷爾蒙

荷爾蒙是調節人體功能及健康的重要元素,可是我們生活的周遭充斥着大量工業生產過程衍生出來的化學物質,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這些化學物質統稱為「內分泌干擾化學物」,又名為「環境荷爾蒙」,目前已知的最少有70種,包括有機氯類除害劑、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雙酚A、苯乙烯、鄰苯二甲酸酯、有機錫及壬基酚等,相信讀者對這些名字並不陌生。

201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世界衞生組織發表了《內分泌干擾物科學研究現狀》報告,指出了環境荷爾蒙與健康問題之間的關係。有專家解釋,環境荷爾蒙對女性健康的影響值得關注,因為當環境荷爾蒙進入女性身體,有機會與體內的雌激素受體結合,模擬或干擾荷爾蒙的作用,影響人體的調節功能,更有機會誘發乳癌、子宮內膜異位等婦女疾病。

日常生活中潛藏的環境荷爾蒙,幾乎涵蓋衣食住行各方面,包括化粧品、清潔劑、塑膠容器、食物罐頭內層、建築物料、汽車廢氣、魚類海產、乳類食品、即食麵及熱感打印紙(如銀行自動櫃員機的打印收據、付款發票、獎券、行李牌和登機證等)。雖然很難完全避免,但我們仍可多做一些改變,盡量減少接觸這些化學物。

日常生活方面,可盡量選用成分天然的化粧品及清潔劑、接觸化學物品後勤洗手。飲食方面,可使用玻璃或瓷器代替塑膠容器,留意容器是否適合盛載高溫、油性或酸性食物,更不要重用市面的一次性膠樽;多食用新鮮、未經加工的食物,而且多喝水、多吃蔬果,以幫助身體排毒。此外,保持心境開朗、睡眠充足及多做運動,亦是平衡荷爾蒙的重要元素。建立多方面的良好習慣,是保持健康身體的關鍵。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