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三文治世代的壓力

發佈時間: 2019/07/02

三文治世代的壓力

「三文治世代」是指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夾心一族,面對兩邊夾擊,壓力不容忽視。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最新公布的「三文治世代的理財行為和態度」調查發現,7成香港「三文治世代」感到財政壓力,當中尤其是以80後的年輕父母較其他較年長的年齡組別感到更大壓力。

不少父母都會把子女放在第一位,最大的財政壓力來源是子女教育開支自然無可厚非。調查訪問的家長家庭入息平均為5.3萬元。除教育外,子女的課外活動、消閒娛樂及旅行開支亦相當可觀,平均佔家庭月入的9%。受訪家長每月於子女的課外活動上平均開支為3,210元。另外加上家庭日常開銷及家長的退休儲備,都為「三文治世代」帶來不少財務負擔。

除自身及子女開銷外,逾8成受訪者認為他們有責任向其退休父母提供財務支援。超過一半受訪者每月為父母提供家用3,000至7,000元,近2成受訪者每月給父母家用7,000至1.1萬元。受訪者對子女及父母的照顧,已佔用了平均家庭收入近2成,如果夫婦2人都需要供養父母,佔比更大。

家長要紓減財政壓力,首要是與家庭成員保持良好溝通,理解大家的負擔能力,以定出可持續的對子女及父母的支出金額,並為家庭財政作出長遠規劃。家長亦要懂得未雨綢繆,按家庭狀況,另撥出可應付約3至6個月開支的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