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中美會面結果較預期多

發佈時間: 2019/07/02

中美會面結果較預期多

康︰我們猜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周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結果較大家預期好。

陸︰之前也說,特朗普也有壓力。不過想不到的是習近平及特朗普兩人會談80分鐘後,最後兩國元首同意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同時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特朗普更對中國電訊商華為態度軟化,將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這是意外收穫。

康︰今次「習特會」的氣氛良好,所以相信會刺激港股短期可再上試並突破29000點水平,更有機會重新上試30000點關口。不過由於中美就貿易問題已進行了超過10輪會議,最終亦出現反覆,所以相信市場會對中美的貿易問題是否可達成最終成果有一定保留,所以令港股升勢不能持續。

陸︰港股氣氛好轉,IPO市場亦可看好,其中中集車輛(01839)在中美關係緩和下招股,時間剛好。

康︰中集車輛的工廠設在美國,從中國輸入原材料加工,所以面對關稅問題,的確為中集車輛帶來影響,不過中集車輛已全付25%關稅,然後將產品加價20%,不過加價20%後競爭力依然存在,買家依然願意購買,這代表中美貿易問題影響只是輕微,如今有解決可能,對中集車輛帶來新憧憬。

陸︰中集車輛是全球最大半掛車生產商,即貨櫃車俗稱「拖架」的那部分。中美市場對半掛車需求沒因經濟放緩而下降,反隨着全球對服務業需求上升,冷藏車等車型增長前景仍樂觀,加上冷藏車在北美及歐洲市場需求高,而現時中集車輛在全球冷藏車市佔率僅3%,料仍有大幅上升空間。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