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只要有一位觀眾受感動

發佈時間: 2019/07/02

只要有一位觀眾受感動

舞台劇製作,由意念到劇本,由劇本到設計,由設計到排練,由排練到演出,可能經歷超過一年;而當中,排練是最密集的一個過程,兩個月的排練時間,每星期十節,每節四小時,基本上與全職上班沒分別。到最後一個星期就是入劇院做技術排練,之後演出三至五場不等,然後拆掉布景離開劇院,一切歸於平靜。

很多人曾經問我,那麼辛苦吃力去製作一齣舞台劇,在三天內演出數場就完結,只得數百至最多2,000位觀眾能夠看到,幾十位台前幕後工作人員,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就是為了那微不足道的數百觀眾?值得嗎?合成本效益嗎?能夠餬口嗎?

在這個一切以利益先行、金錢掛帥的香港,製作舞台劇的效益的確為香港人所唾棄,覺得我們不是天真就是傻,要不就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富二代,吃飽飯沒事幹,就搞些娛己的興趣活動玩玩,好消磨過多的青春。

不!我們大多是窮二代,甚或朝不保夕,很多人都是以自由身工作者的身份參與戲劇工作,都不能有穩定的收入,有時甚至入不敷支。但我們仍然相信,只要我們以真誠的心去創作,觀眾會接收到劇中信息,從而受感動。而觀眾群當中,隨時會有一個能力很大或是未來會有能力的人,將信息發揚光大,那我們在數十年前種下的種子、所投放的汗水與青春,便值得有餘!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