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景了?

發佈時間: 2019/07/03

好景了?

6.30,習特會談了;7.1,香港人中想砸的砸了;7.2,港股升了。之後點呢?好景了?

6.30,筆者有文︰《談得攏嗎?》(見圖一),文中提出︰

「今日的會談結果會如何?最好的是︰

談而不破、談而不果、下回再談。公布最好的情況會是︰進行了坦誠、深入、誠懇、良好的會談,有信心中美會達成協議,但不設時限。中方應承買些大豆、豬肉,美方應承不再加關稅。華為問題,另會再談,初步放寬一些跟華為的交易項。」

估中習特會放生華為

雖然估中習特會大部分結果,連「放生」華為也估到,但都無用,因為筆者在6.29下午4時買了些Put。

估習特會可以有限度地談得攏,是因為特朗普為連任,有不少內部壓力要解脫,這些在上周二6.25有文︰《為甚麼特朗普要傾》(見圖二),也談過。

中國方面也必然要傾,中國一直的立場是︰「和則兩利,鬥則兩傷」,不過在和字上,也不是要苟存,因為中國一直強調國家、民族尊嚴。《談得攏嗎?》有以下論點︰

「有傳中方開出3個條件才有得談︰

⑴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

⑵購買美國商品規模不可超過去年12月中美兩個領導人所承諾之規模;

⑶取消對華為的技術銷售禁令。

以上3項,如果中方真有提出,特朗普會啃得落?如果中方無提出過,只是抹黑,但中方那份《貿易白皮書》又好難由中方自己啃番喎!結果?

市場可以為此而歡呼,但我估中方不會讓你談這麼久,頂多談至9月以至12月,然後拉倒,看你美國加不加關稅。因為美國廠家頂多儲80至120天的零部件,12月拉倒,到明年4月就要用加了關稅的零部件,剛好趕上明年6月至9月起的選舉期。

吓?博美國加關稅?係,關稅遊戲一直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美國的八百怎自損?

在開徵關稅後,的確中國向美出口的貨量是少了,但仍出口予美的貨價是︰中國出口商無減價,美國入口商加了價,即承擔了特朗普所徵的關稅。如對另外3,000億美元華貨加徵關稅,9成更是由美入口貨即美消費者承擔。這個數據不是中方說的,是國際貨幣委員會調查,再由BBC日前報道。因之,關稅之戰,誰怕誰?」

要明白,如果筆者都估到6.30習特會的結果,環球大行又怎會估唔到?如果都估到,他們的投資策略就會是︰「炒謠言,買(沽)事實」(見圖三)。

之後可以點傾,可以傾多少?

「《華爾街日報》7月1日報道,中美談判雙方之間的某些分歧似乎是難以癒合的,除非有一方作出讓步。習近平面臨的問題是,一些中共領導人和中國國有企業高管認為,美國試圖摧毀中國由政府主導經濟的模式,這一模式正是中國崛起為全球大國和美國競爭對手的原因。

就特朗普而言,他面臨一些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的質疑,這些人擔心他會在達成的協議中做出過多讓步;與此同時,特朗普自己任命的部分官員也持謹慎態度。在接下來的選舉年,特朗普還必須應對商界和農業帶各州支持者的不滿情緒,他們已因中美相互加徵關稅而遭受打擊。

為使中國重回談判桌,特朗普同意擱置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新關稅的計劃,中國則同意增加美國農產品進口。

但特朗普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問題上的讓步成為關鍵的談判籌碼。特朗普表示,允許華為購買美國高科技設備的決定只適用於不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部分。據知情人士稱,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將華為視為談判籌碼和美國公司的商業對手,並不想置華為於死地。

美國政府內部的強硬派認為,就算達成了可以拯救華為的協議,國家安全部門也不會善罷甘休。」

在華為事上,且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見圖四)的解畫(https://youtu.be/TcAtCFc9tkQ)。

恒指宜守穩28600點

由於這個傾,可以多變,港股又怎樣?

6月10日,筆者為準備6月12日的一個講座,做了張恒指後向圖(見圖五),指出恒指有3個裂口要回補,昨日連A的裂口也補回了,之後,恒指後市要好,守穩28600,不然,恒指仍要再尋下方一個支持位。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