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情緒穩定,只能不問世事?

發佈時間: 2019/07/03

想情緒穩定,只能不問世事?

《釋放更自在的自己》是《紐約時報》暢銷書,獲多位身心靈書籍,包括《心靈雞湯》及《秘密》的作者推薦。他們推薦是因為它能簡單有效地教導一套自助助人的釋放情緒方法,叫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s(ETF),只要跟着這方法去做,15分鐘之內便有釋放情緒的效果。究竟它有甚麼神奇的原理?

外國人可能會覺得比較神奇,因為西方沒有經絡穴位等概念。其實這書運用的技巧就是拍打身體上被情緒阻塞的穴位,氣血才能再次運行暢順,身體自然回復輕鬆,很多病也就能自然痊癒。

為何經絡穴位會被阻塞?中醫常說身體有風,究竟風是如何形成的呢?原來我們身體裏若有情緒波動也會自動生風。《黃帝內經》說人有五臟︰心、肝、脾、肺、腎,相對用來化解五氣︰喜、怒、思、悲、恐。「生氣」原來真的指身體會因憤怒而生出「風」來;「動氣」也是一樣,原來真的動用了體內的氣。這兩者也會損害身體的,氣結會引致腫瘤的形成,故情緒管理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如果生活無風無浪,情緒安穩,身體能夠處理一般的喜怒哀樂;但若我們持續被一種特定的情緒籠罩一段時間,就可能超過那個內臟的負荷。那如何才能保持情緒安穩?不問世事是否對身體最好?無疑,搬到深山去住,情緒一定比較安穩,因為深山裏沒有人,不會有人使你動氣、生氣。但人是群體動物啊!只要超過兩個人,就會出現不同的想法,情侶之間也會出現權力鬥爭啊!所以學習如何穩住自己才是唯一的方法。

如果你近來感到情緒不穩,不論是擔憂中美貿易戰可能使經濟前景不明朗、香港的政治環境,還是與親友因政見不同而產生少許摩擦,也建議你去釋放內在卡住的情緒。如果你的情緒是近日香港連串事故所引起的,我建議你盡量減少使用社交媒體,尤其是臉書,是大眾不經思索用來即時宣洩的平台,我將之形容為「情緒垃圾桶」。若你沒有足夠的自我保護能力,長期待在臉書上,就會不自覺地吸收了所有負面的情緒。

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建議︰一、先回復身體的平衡︰找個信譽良好的中醫去調理五臟,化解阻塞的氣;二、弄清心理上情緒不穩的根源︰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多個非政府組織均設免費求助熱綫;三、學習自救︰看書或YouTube學習ETF,你將畢生受用;四、自我保護︰停止或盡量減少使用社交媒體,直至回復正面思想及練成自我覺察的能力。

祝福大家與香港。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兩性關係及身心靈顧問,擅於教導如何扭轉宿命,活出真正美好的自己。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