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上市曬錯重點

發佈時間: 2019/07/03

上市曬錯重點

本港IPO市場爆出上市舞弊案,廉政公署及證監會聯合行動,拘捕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開招股審查組前聯席主管在內等三人。事件除兩間保薦人、上市公司之外,連財經印刷公司亦被搜查,規模之大被指為30年以來首次。

基於個別媒體之前已有報道,市場對當局今次行動或不感意外,但事件影響之大亦不容低估。據證監會的公布,懷疑被捕人等在該兩間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請審批過程中涉及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如果再按照之前媒體的報道,該名涉案的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開招股的前高層,收受了利益然後向申請上市的公司自製「綠色通道」,向相關公司提供方便,並從而獲加快上市審批處理,涉及約30宗上市申請。

現在案件既然已曝光,媒體之前談及的30家「問題」上市申請詳情及如何善後,是下一步的大問題。首先,到底有沒有30家那麼多,如果是已全數上市,是否會被視作為有問題、或不合規看待;其次是,案件中一同被拘捕的兩家上市公司高層所屬的公司,在最壞情況底下,會否導致整個上市需要還原,向投資者回水?在保障投資者的前題下,似乎證監會為首是有需要澄清。

市場總有壞分子,連作為前綫監管並且負責上市審批的港交所亦有人牽涉在內,形象也實在相當負面,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絕對不會只是建基於上市公司數目或集資金額,誠信才是信心的保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