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下半年股市形勢似曾相識?

發佈時間: 2019/07/03

下半年股市形勢似曾相識?

2019年剛過了一半,從投資的角度,過去半年可用先甜後驚嚇來形容。剛開始第一季時,由於中美雙方同意坐下來談判貿易爭端,而且期間不斷傳出正面消息,所以環球股市節節上升。

但這段期間發生了華為事件,主要是美國指控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違反制裁令,想將她從加拿大引渡往美國受審,令中美經貿關係進一步蒙上陰影。

後來,美國進一步封殺華為,特朗普簽署行政指令,下令不准美國公司跟華為做生意,令中美兩地的科技股遭遇拋售,股市開始波動。

中美經貿關係再度緩和

踏入5月初,由於中方推翻一些早前的承諾,特朗普突然變臉,即時向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令到市場氣氛大幅逆轉。單是5月份,恒生指數就下跌了1成,蒸發了前4個月升幅的3分2。

不過,中美雙方其實都不想沒有協議,又或者真的打起貿易戰,所以,特朗普主動出擊,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月底大阪峰會(G20峰會)時見面,中美的經貿關係又再度緩和。

另外,在6月份時,美國的利率走勢有了新的變化,因為聯儲局終於認同,美國經濟增長已經行人止步,未來不但不會再加息,而且要部署減息。在這個憧憬下,美股的升勢更明顯。

在假期時,我重溫了上半年的股市走勢,有個很強烈的感覺,那就是,下半年的走勢可能會重複上半年的走勢,那就是,先升後驚嚇,因為剛過去的周末,中美元首會面後,決定「暫緩」再加徵關稅,雙方代表會重啟談判,而美國也會暫時停止封殺華為,整個形勢就像回到年初時一樣。

正當這時,我的姊妹Miranda WhatsApp我,問我上半年表現最好和最差的藍籌股是哪些。

「上半年10大升幅的藍籌股,其實可以用百花齊放來形容。當然,正如我早前提過,一些股票如果上一年大跌,但她的基本因素又不是明顯轉壞,其實,下一年是有機會逆轉的。今年上半年,升幅最大的藍籌股是中生製藥(01177),就是去年跌幅第2大的藍籌股,去年跌了62%。」

「嗯,這些股票不是我杯茶,還有沒有值得存記呢?」

藍籌新貴創科表現亮眼

「上半年升幅第2大的藍籌股是今年的藍籌新貴創科實業(00669),該股今年初才躋身恒指成分股行列,上半年升了44%。這隻股票很特別,她是生產家用的維修和地板護理工具,美國市場佔7成半營業額,而歐洲也佔1成半,所以,歐美經濟好壞對她的業務是有影響。」

「即是歐美經濟好,才會對她好?」

「那又不完全是,因為經濟不好,歐美國家的家庭會傾向DIY,即是自己落手落腳去做,這反而對她的產品有更大需求呢!」

「嗯,原來如此。」

「其餘上半年10大升幅的股票,還有幾隻都是去年跌幅較大的,例如恒隆地產(00101)、恒基地產(00012)和碧桂園(02007)等等,但今年因為息口的預期改變,她們都有不俗的升幅。另外,10大升幅榜之中,最值得提一下的是友邦(01299),該股的表現長期保持穩定,今年受惠於內地進一步開放市場,所以升幅比較明顯,排在升幅榜的第5位(見附表)。」(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