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G20峰會 侵侵才是大贏家

發佈時間: 2019/07/03

G20峰會 侵侵才是大贏家

周六G20峰會大團圓結局,坊間大多以「習大大遭侵侵禮遇」來總結這次中、美元首會晤。就此,筆者有所保留,原來人家減少欺凌便是禮遇。也許這點跟中國人的談判文化,大多只顧及面子、輸少當贏有關。

美國容許華為在不損害國家安全情況下,購置美方生產的部件,怎樣說也只是在「不平等條約」中,加上「豁免條款」,真的值得「開香檳」慶祝嗎?至於暫緩對餘下總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物加徵懲罰性關稅,這也可算是預期之內。平心而論,相對習大大,特朗普才是這次會晤的大贏家。

本欄一直相信侵侵是最渴望與中方達成協議的持份者,因為美國大選在即,中美雙方達成協議才能平息美國商會怒火。除此之外,於G20峰會後,侵侵居然可以立即到板門店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握手言好。顯而易見,甚麼侵侵心血來潮於社交平台邀約「金仔」都是花招。筆者傾向相信習大大上周外訪朝鮮時,早已就「特金握手」作好安排,好讓侵侵「攞采」。

縱使筆者認為今回「習特會」只是符合預期,但港股仍趁機炒上,昨天恒指收報28875點,升333點,成交金額約1,123億元。

近期香港風雨飄搖,那誰導致如今撕裂局面,昭然若揭。在正常體制下,當事人早已下台。可惜中國人自古以來,事事講求體面,明明是割地賠款,也要包裝成犒賞藩屬。這種不要臉的「要臉文化」一日不改,新世代「意難平」也不難理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