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紅磚屋

發佈時間: 2019/07/03

紅磚屋

去到上海有個地方不能不去──我說的當然是外灘!本來這地方是黃浦江邊的泥灘,1844年被劃為英國租界後,隨即開始了發展。多間外商進駐,並建立了當時世上其中一個最繁榮的金融中心。外灘有多棟富歐洲特色的建築,例如滙豐銀行大樓、日清大樓、怡和洋行大樓、橫濱正金銀行大樓、英國領事館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外灘這些外國建築在1950年代收歸國有,用途也變得完全不一樣。正信銀行的前身是字林西報大樓;滙豐銀行大樓一度成為上海市人民政府大樓,後來再變成現在的上海浦東發展銀行所在地。

位於中山東二路的四層高紅磚屋,以前是太古的物業,建於1906年,太古則於1908年開始使用,作為航運辦公室。紅磚屋的特別之處是安裝了電梯,在當時非常罕見。新中國成立後,紅磚屋也逃不過被徵用的命運,變成軍方設施。現在紅磚屋變回商業建築,下層是婚紗店,上面是西班牙餐廳El Willy。看着外灘對面浦東的高樓大廈,滄海桑田,不無感觸!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