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社交媒體的社會責任

發佈時間: 2019/07/03

社交媒體的社會責任

自六月中以來,我的智能電話屏幕使用時間(screen time)呈下跌趨勢,因為我已經厭倦了上社交媒體看那些充滿仇恨的帖子;一些朋友群組的討論,我也懶得去閱讀,免得影響自己心情,如非我仍花很多時間去閱讀電子書,屏幕使用時間會下跌得更多。

有時我也質疑,智能手機和社交媒體令我們的生活好了,還是差了。社交媒體雖然令人們更聯繫,資訊流轉的速度更快,但也帶來不少問題,例如以前我放假,是真的可以把工作完全放下,但現在在外地收到信息,很難完全不理會,總是多了事情牽掛。

這還是小問題,反正我已經習慣工作融入生活、生活融入工作的模式。但伴隨着科技而來的濫用和惡用情況,科技公司要想辦法杜絕。科技應造福人類,而不是讓罪惡滋長。愈大的科技公司,愈大的社交平台,社會責任愈多,不然我擔心我們的下一代,會生活在仇恨和罪惡之中。

不單是假新聞,濫用和惡用還包括散播仇恨、妖魔化和矮化跟自己不一樣的群體,縱容起底和語言暴力。居心不良的人販賣恐懼和不安,達到個人利益,特朗普上台和英國脫歐是很好的例子。科技公司如果不積極解決問題,只靠使用者自律,人類難以有更好的明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