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

發佈時間: 2019/07/03

洗腦

對於政府與權力機構推廣宣傳,若然是個人不喜歡的信息,很多人喜歡將之扣上「洗腦」的標籤。所謂洗腦要行之有效,要將被洗腦者隔離,用不同的把戲,打擊他們原有的信念,直至他們喪失判斷力,然後再灌輸另一套想法和行事標準。所以,對於在自由環境中生活和成長,而且可以不斷接收不同信息的人,要洗腦,都並不是很容易的。

但是飽受伊斯蘭教侵襲和高壓統治的一些年幼一代,受到「洗腦」之後,今天即使重獲自由,回到父母家身邊,卻對一切感到茫然——說的是庫爾德地區的雅茲迪人(Yazidi),信奉一種混合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婆羅門教和自然崇拜的古老宗教。

雅茲迪人原有55萬人口,受到伊斯蘭教打擊後,現在有36萬人住在各地難民營,約十萬人移民歐、美地區,其他的或死或失蹤。估計約6,000多兒童一度被俘虜。在禁閉營中,他們不斷聽到,他們的父母是邪魔,他們的宗教將使他們永遠受詛咒;被強暴的女性得到一個信息︰即使她們回家,也永遠會被賤視。一部分人今天有幸獲釋,卻對自己父母和人生不再信任,真的不知何去何從。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