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從進食禮儀看家教

發佈時間: 2019/07/03

從進食禮儀看家教

進入小學階段,孩子便要在學校午膳。有家長會替孩子安排在學校訂飯,亦有家長安排送午餐到學校去給孩子吃。

這個午飯時段,經過了多年,學校都從經驗與實踐中找到了更好的安排和方向。如推行「惜食活動」,珍惜食物,不浪費;要不偏食的「識食運動」,以培養學生均衡飲食的習慣;「進食禮儀」的進食態度和習慣等,在上課以外,學生除了吃飯也另有得益。

朋友的學校在數年前推行「一人一碗,吃多少盛多少」行動,有別以往給同學訂來飯盒,同學往往吃不完,尤其剩得最多的是白飯,十分浪費,逐改為飯餸分開,同學要排隊用碗子自己去取飯,那天想吃多少便取多少,大大減少了不必要的浪費。

因為改了用碗盛飯,便配合讓同學使用筷子來進食飯餐,結果,發現大多數的小一生仍未學會使用筷子,在過渡期間,便筷子和湯匙合用。

朋友指,在家長義工指導下,在同學互相模仿的推動下,最早能達到用筷子吃飯的能力,有良好飲食習慣,有獨立的自我進食能力和良好的進食禮儀的學生,是因有家教配合,那亦即是有良好的根源。這類孩子,在別的方面也特別亮麗。

先贏的,不是分數,而是家教。

(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