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DRC渣釀白蘭地

發佈時間: 2019/07/04

DRC渣釀白蘭地

在葡萄酒世界裏有一句很誇張的說法︰「在羅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面前,即使是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也變成了大眾品牌」!

羅曼尼康帝(DRC)的酒貴是人所共知,它的葡萄園只有1.8公頃,約等於15個國際標準游泳池的面積,每公頃種10,000棵葡萄樹,平均每三棵樹才能釀出一瓶酒,心算一下便可輕易計出每年產量約只6,000來瓶,某些年份更只有約4,000瓶,所以有人說,即使這是只有億萬富豪才有資格喝的酒,幾千瓶的產量也不夠分給全世界的億萬富豪!

有人說它是夢幻之酒,原因是有錢也不容易買到,主要是這酒從來不作單瓶銷售,要買這酒必先要買一箱酒莊旗下其他莊園的酒才可分配到一瓶DRC,搭配的酒款與數量因每年的產量收成而有所調節,所以大家現時在市場上見到的DRC,等閒也要十多二十萬一瓶!上周在香港酒業總商會四周年晚會上由我主持的拍賣環節中,有一瓶Domaine Romanée-Conti Marc de Bourgogne 1991在激烈競投下,最終以30,000元成交,投到這酒的美少女Sally Hui笑得合不攏嘴!

為何30,000元可買得一瓶DRC?原來這瓶酒是用羅曼尼康帝葡萄園釀酒後遺留下來的葡萄渣滓再發酵及蒸餾而成的烈酒,放在橡木桶中陳釀15年以上才裝瓶,法國給它的產區命名是Marc de Bourgogne,我們稱之為「渣釀白蘭地」。這酒每年只有約600瓶,在市場上是極其罕見的珍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