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誰是任伯年?

發佈時間: 2019/07/04

誰是任伯年?

不知大家是否記得一則新聞,較早時有拍賣行展出水墨大師任伯年作品,不幸被兒童撕爛,令人大嚇一跳,為之心痛。這位任伯年大師,來頭不小,是清末最有影響力畫家之一,寫意畫作品登峰造極,乃「海上畫派」先驅,啟發了吳昌碩、徐悲鴻及張大千等眾多後代畫家。

其實,想欣賞任伯年作品,免費也看得到,中大文物館現正舉行香港歷來最大型任伯年展覽,共82幅作品。「每一幅都十分珍貴,尤其一幅《無香味圖》,畫中僧人手持大刀,面向被綁的狗兒。到底作者描繪宰犬而食的『狗肉和尚』?還是描繪放生狗兒?觀者可以自己深思。」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親自向我和幾位朋友介紹幾幅「鎮館之寶」。「還有一套12頁的任氏人物畫冊,每頁僅約半呎,卻能在方寸之間自由揮灑筆墨,是其成熟作品,非常精采!」

我最有興趣的一幅,卻是任氏大如半面牆的作品草稿。畫中人只勾畫了外形,空白處以蚊型小字註明「青」、「白」等顏色,顯然準備上色。畫中一些已經上色的丹頂鶴、山雞等,即時栩栩如生,畫功令人驚嘆。這次展覽,羅列大師20多歲至40、50歲出神入化之作,展期至8月18日為止,暑假期間值得一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