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善良

發佈時間: 2019/07/04

期待善良

我可能太天真,但我對人性本有的善良還有期待,所以還是想給你一個真誠的忠告。

事到如今,就算你有多高明的政治手段和管治能力都沒有意義了。就算你自覺有多麼正確、有多大委屈,你會忍心見到數百萬市民一再上街怒吼?忍心見到無數年輕人一再以個人的安全和前途作為抗爭武器?甚至再有生命的喪失?你會忍心見到優良的警隊長期陷於不義?無數警察及他們的家人處於無止境的壓力和委屈之中?你會忍心見到香港市民的對立和撕裂愈演愈烈,而香港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我不是講反話,我想你一定不會忍心!

我也不忍心見到你繼續承受萬眾的指罵,不忍心見到你數十年公務員的功績毀於一旦。面對今天香港這個動盪困局,我由衷勸你盡快公開宣布撤回《逃犯條例》,然後即請辭。是的,不必擔心中央是否批准,不必在意人民會否原諒,也不必考慮問題能否解決。因為這個辭職並不是你在政治計算後的決定,而是你於心不忍的自然反應。正因為你的心還有所不忍,所以在這危急時刻,還能夠由對體制命令的服從,轉向對人民意願的聽從,還能夠由對政府權威的維護,轉向對一己尊嚴的守護。

因行政失誤而下台,是政治;因為於心不忍而辭職,是善良。我不太相信政治,但我對人性本有的善良,還有期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