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孩子珍視的價值

發佈時間: 2019/07/04

孩子珍視的價值

美國一間藥廠一直研發治療軟骨發育不全症(矮小症)的藥物,最近藥廠的新聞稿公布第三階段臨床測試,應在今年底完成,有望在不久將來推出市場。這類治療罕見病的「孤兒藥」非常昂貴,可以預想,要納入藥物名冊將會遇上重重困難。我可以做的就是準備所有可能有用的證據,包括病人數目、病歷、生活質素等資料,希望將來向政府表達訴求。

兒子見我忙碌地跟幾位醫生商量新藥的事,表示很希望出一分力,為自己及其他小朋友爭取用藥的機會。他最近在學校學懂怎樣搜集資料研究一個議題,並製作google document,於是自薦幫我製作簡報檔案。他又加緊努力完成一本記述他經歷的著作,希望社會更了解這群病童的生活挑戰。他說︰「媽媽,我一定要跟你去向政府爭取,他們看見我就會明白,我會游說他們。」

兒子的話流露出理想主義,他相信能以理服人,用誠意去觸動別人的良知。他不單希望為自己爭取更美好的人生,亦希望為其他小朋友做一點事。雖然他想做的事對引入新藥可能完全沒有幫助,但我繼續為他解釋複雜的藥物政策,以及將來可能需要實行的游說工作,更表示非常需要他的幫助。討論的一刻,新聞正播放七一衝擊立法會的片段。我看着八歲的兒子,盼望社會不會辜負他的信念,更盼望他所珍視的價值能夠令社會更美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