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擊敗恐懼

發佈時間: 2019/07/04

擊敗恐懼

日來香港出現不少紛爭,其中一個問題是源於不同界別的人有不同的恐懼。那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恐懼,並將之轉化?根據不同的心理學研究,人要將固有信念改變非常困難,故此我們需要做一個認知重整過程,就是在經歷情景時,運用注意力將個人經驗重新整理,從痛苦或難以忍受的狀態,轉變為可容忍甚至愉快的狀態,假以時日,認知的重整就能在腦部構成新的神經元傳導路徑,這樣我們便可用新的體驗和感受取代舊的感受。

這樣說明,我們所專注的方式決定了自我經驗。例如有人小時候曾被太陽灼傷,因而害怕炎夏,更認為高溫下在街上行走是一個痛苦不舒服的體驗,甚至對之恐懼。但是如果他的醫生告訴他每天花十分鐘曬太陽,身體可吸收維他命D,令身體更健康,那樣他可以將這種恐懼心態轉化為積極的態度。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檢視自己有否將事情兩極化,導致非黑則白,漠視其他的可能性?例如,若我們覺得自己軟弱無能,或恐懼不能完成一些高難度的任務,可以聚焦事情的優點部分,將經驗重塑,就會有不一樣的體驗。當我們明白自我的經驗只是一個投射時,我們便能跨越恐懼,主動將之轉化,將自己變得更強大、更包容及有同理心。

A點之句︰聚焦優點,自我經驗重塑

Reframe one's experience by focusing on the positive sid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