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資訊

發佈時間: 2019/07/04

分享資訊

同事因管理人的作風而有疑問,應該怎樣處理?

曾在歐資、中資、華資和美資公司工作,我的經驗是在中資和華資企業,同事會私下互相交換資訊,猜測管理人作風背後的動機,因為公司政策多數不透明,老闆和管理人又自視過高;歐資和美資公司重視公司的資訊流動,例如總公司在美國開會,全球任何地方的辦事處也可透過上網直接參加,並可用電郵即時發問。這樣說不代表誰優誰劣,只是指出不同背景的公司對資訊管理的不同態度和方式而已。

同事因我的作風和上任主管不同而產生誤會,是我未能做到公開資訊所致。我以為他們小組三個人和我一起開會,便是打破界限和分享資訊,但他作為小組組長,卻感到不受重用,他給削了權,沒有面子。我跟他解釋,這不是削他的權,令他難堪,而是為了加快部門的速度,以保證在最短時間內把政策付諸實行,不用拖拉。

有些人只要給予他大方向,便會自己去尋尋覓覓,把任務完成;有些人卻要為他設計好流程大綱再由他執行,他便能做到準確無誤;有些人則要把紙筆墨硯都準備好,再執手教他寫字;也有些人要先關顧其感受……每個人都不盡相同,而這個同事是一個感性的人。之後我做每個決策前都跟他一起商量,縱使他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建議,卻是我最信任的同事,亦是能夠維護公司和我政策的最理想管理人,我又怎會把他拒諸門外呢?

我慶幸他直接跟我說,更慶幸這件事發生在十幾年前,他令我重新思考我的管理作風,讓我學習到多一些包容,早一點把政策背後的理念,跟最信任和最重要的同事分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