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桃成熟時

發佈時間: 2019/07/04

蜜桃成熟時

心中本應有數,這上下東亞地區的桃子應該進入全熟高峰期。五月底在浙江,奉化的著名桃子已經拉開序幕,雖未至大量供應,也已吃到;六月底到日本,沒帶心理準備,到埗即見,市場上蜜桃數量簡直漫山遍野滿山滿谷,優質級別每個售價可以去到2,000日圓。曉門路,識途到批發市場,個子雖然略小,但香氣撲鼻,多汁好味的品種900、700日圓十個,供應不絕。

論心愛水果,油份比水份高的榴槤當然第一位,數下來便是無花果、蜜桃、柿子、呂宋芒、普羅旺斯香蜜瓜。何謂心愛?起碼具動力驅使從老遠跑去充實地大吃幾頓,才配得上這個稱號。馬來西亞榴槤、南歐無花果、日本蜜桃與樹上吊至初雪鋪過的半乾柿子都有這份張力。呂布芒無必要吃新鮮,摘下來稍為熰熟則更香甜;普羅旺斯香蜜瓜Melon de Provence或更精確的名字Melon de Cavaillon,香甜無與倫比,日本溫室人工培育蜜瓜種得精采,相比之下始終不及日照長兼乾爽沙地種植的南法自然成打的品種,價錢更是日本溫室品種的五分一,碰上大造季節更不得了,隨時十分之一,滿街都是。

童年時家中仍有偌大荔枝園,也種龍眼、黃皮、桑樹、枇杷、梅子、番石榴及桃子,後兩者未經基因改造及悉心培植,雖然仍然可吃,但論香、甜、汁液及果肉豐沛,與今天台灣及馬來番石榴並日本及江浙、北京蜜桃相比,簡直天與地。

不過舊時新界普遍吃到的雞屎果(番石榴別稱)的香軟,與原產地中南美洲的品種靠近,又非台灣馬來品種可比。回想過來,那些年吃過的桃子雖然個子略小,我們總是急不及待看到綠皮泛上小小紅色已摘下即吃;饞嘴之外,也怕雀鳥與蟲蟻虎視眈眈,不如先嚼為快,從來不給機會種至樹上全熟,類似今天吃到的日本蜜桃質素為止!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