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風易俗非在朝夕

發佈時間: 2019/07/04

移風易俗非在朝夕

原諒我不夠堅強,近來時局加上工作壓力,使我不得不在周末找些comfort food慰藉一下。於是,我到了尖沙咀厚福街一家素食店。

請別以為素食等於無啖好食,其實現今香港很多新派的素食店,已經不再是只有三色齋、芋頭魚和羅漢齋炒麵。像今次這家,除了薯條、漢堡,還竟然有炸雞。經過電視節目加持之後,食肆人氣更旺,一席難求。

不得不說,黑松露醬是繼茄汁之後的薯條好朋友。新鮮脆炸的金黃薯條,蘸上雪白的黑松露醬汁,很邪惡,但也很療癒。那個炸雞,出奇地使我吃到某傳統快餐店的熟悉炸雞味。還有火龍果乳酪,難得沒有甜味,中和了炸物的油膩。

未能完全食素,但近年跑步以後,我也大幅減少肉食的比例。光顧素食店多了,也認識一些業界中人,知道經營素食店要面對不少獨有問題。例如這類新派素食店,就必然會聽到很多質疑︰齋口唔齋心,這樣的素食好嗎?那麼多的煎炸,素食非為健康嗎?齋也賣這麼貴?賺死你啦!

事非經過不知難,他們也許沒有想像到,在一個物質豐裕得像香港的社會,叫人哪怕是偶然吃少一次肉,也非易事;他們也許不知道,很多優質素食原材料,來貨價不比肉食便宜,甚或更貴。

至今仍然很多人覺得吃肉才會有氣有力,有助運動表現。但隨着很多素食運動高手、新派的素食運動餐廳出現,已經愈來愈多人知道素食也可以有很多可能。

單單改變一頓飯的習慣已經不容易,更何況在其他範疇?無論如何,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移風易俗,爭取自己心中的理想,從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