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回應訴求 勿讓青年漸行漸遠

發佈時間: 2019/07/04

務實回應訴求 勿讓青年漸行漸遠

社會各界繼續譴責日前衝擊及破壞立法會的違法暴行。以激進極端的手段,破壞社會秩序,以表達訴求固然必須受到嚴厲譴責,也必須承擔法律後果,但若年輕一代對政府或社會的不滿一日未得到回應或疏導,社會危機便一日不會得以解除。

看「七一」衝擊立法會大樓的影響,有人側重大樓的損毀程度,有人就看數以千萬元計的維修費;有人憂慮立法會的工作因此而受阻延,有人就擔心民生撥款被拖。其實,當立法會大樓被衝擊及強佔後,若警方立即以武力制止或清場,就必然會造成激烈的肢體碰撞、流血事件,甚至人命傷亡。相比之下,警力撤離大樓,雖令設施受到毀壞,卻避免了警民因衝突而對人身及雙方關係造成更大的傷害,這無疑是明智的做法。至於警方這決定難免被人質疑是擺「空城計」或「請君入甕」,都只是惡意臆測,最重要的是,大樓損毀換來沒有流血的客觀後果。

在連日來的暴力抗爭中,出現了所謂的「死士」;及至衝擊立法會,有人也揚言不惜坐牢、遍體鱗傷,更聲稱不惜豁出生命,以換取他們心目中的自由、人權、法治及公義。其實,在更多人的眼中,他們正是妨礙及剝奪了其他人的自由和權利的人,而他們恣意妄為,破壞立法機關的莊嚴,及日前包圍律政中心就更視法治和公義如無物!他們偏執於自己認為做得對的事,一直冥頑不靈,因此當晚有示威者進入了立法會內不但會問︰「點解會咁?」,而且,還哭了。其實,那正是理性與良知向迷失心靈的責問和結果。

如果社會還重視香港新一代,大家便要想方設法,遏止「死士」的思想及效應在年輕人中蔓延。大家不妨在自己的家庭或工作崗位上,盡量協助年輕人重抱正面思想,而年輕人在接觸任何資訊時,也宜力求理性客觀,即使在社交網絡「圍爐取暖」或參與群眾活動時,不時要撫心自問︰真已沒有其他方法了?同時,要留意着自己的心理狀態或行為,是否已走進了牛角尖的極端。

大學校長會較社會其他人士更理解年輕人的想法,也較遠離政治。有幾位校長都呼籲各方要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尋求解決方案,而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更直指,重複的言論和暴力抗爭都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會帶來更多對立。

因此,政府一方面必須盡快重新審視示威者的訴求,看看有多少項可以接納和跟進,並積極展示誠意,爭取與年輕人溝通的機會。另一方面,要立即檢討自「佔領運動」以來,青年工作的成效,並對症下藥,讓年輕人不要繼逐漸行漸遠,真正與香港同行。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