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歲男日飲一支酒 玫瑰痤瘡發展成「女巫」酒渣鼻

發佈時間: 2019/07/04

78歲男日飲一支酒 玫瑰痤瘡發展成「女巫」酒渣鼻

內地有一名78歲姓張的男子患有「酒渣鼻」,卻從未戒酒,導致鼻子不斷變大,如同女巫一樣,需進行手術切除多餘的肉。

酒精刺激  形成酒渣鼻

張男有近10年酗酒習慣,雖然有「酒渣鼻」問題,仍習慣每天都喝一支酒。起初他的鼻子只有鼻樑位置呈現紅色,到近年竟然發展成像女巫一樣的酒渣鼻。為他診斷的醫生指,他的鼻子經酒精刺激後長出了紅色的點,隨後油脂漸漸增多,皮贅也隨之長出,形成酒渣鼻。由於現時鼻子過度脹大,需進行手術切除鼻子贅肉,亦需立即戒酒。

玫瑰痤瘡可影響眼睛

玫瑰痤瘡在香港十分普遍。據2016年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估計,香港的玫瑰痤瘡患病率達7.9%。更有醫師曾聲稱香港5個人中便有1個患有玫瑰痤瘡,當中女士佔整體的2/3,情況可謂相當嚴重。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解釋,「酒渣鼻」是玫瑰痤瘡的其中一種,而玫瑰痤瘡可以按程度分三類:第一類患者會出現面紅、紅斑、微絲血管的擴張,患處有灼熱、刺痛的感覺;第二類患者會出現丘疹、濃瘡;而第三類患者則會影響鼻子,令皮膚變得粗糙、增厚,亦出現所謂「酒渣鼻」的情況。他補充,部分玫瑰痤瘡甚至會影響眼睛,患者可能會感到眼睛不適、眼澀或有刺痛的感覺。

避免誘發玫瑰痤瘡因素

一般而言,一般人做完運動約30分鐘面部已經退紅,但玫瑰痤瘡患者因皮下微絲血管容易擴張和充血,所以需要幾日時間退紅。因此想避免誘發玫瑰痤瘡,他建議減少進食辛辣食物、避免到悶熱的環境(如焗桑拿或吃火鍋)、做足防曬,以及戒酒、咖啡和茶。

光學治療減少泛紅

由於患上玫瑰痤瘡後會出現紅疹,所以有不少人會誤將玫瑰痤瘡當作皮膚敏感或濕疹。林旭強提醒,玫瑰痤瘡和濕疹在處理手法上有異,需小心處理。「治療濕疹時,很多時需要用到類固醇去處理,但玫瑰痤瘡則不能,否則會令情況惡化。」

在治療玫瑰痤瘡時,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去決定不同的治療。例如病情較輕微的患者可透過外用藥膏(如含抗生素成分的藥膏或消炎成分的藥膏)處理,但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則需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如口服抗生素或口服異維A酸藥物)。「如果臉部有較多微絲血管、臉比較紅,則需要考慮光學治療,如激光或彩光去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