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坐姿令肌肉勞損 嚴重可致腳部麻痹

發佈時間: 2019/07/04

長時間坐姿令肌肉勞損 嚴重可致腳部麻痹

來自外國的佛羅倫斯先生在朋友的帶領下,來到了我的診室,佛羅倫斯先生告訴我:「他有腰椎間盤突出的病史,現在右腳還是非常緊,大腿繃緊,一直扯著到小腿。麻痹發生到現在,已經有九個月了。我有去尋找過很多方法治療,也在泰國治療過,但是都沒有好呢。仍舊是這樣麻痹,繃緊,牽扯著我的腿啊。」

 

我拿著腰椎間盤的模型,按壓著上下兩塊椎體骨塊,在兩塊椎體夾起來的時候,中間紅色的矽膠椎間盤就會突了出來,我一邊展示著椎間盤突出的原理,一邊跟他說:「你的腳部的麻痹,繃緊,其實都源自於腰部的問題。當椎間盤壓迫到神經的時候,你的腳就會產生出麻痹、繃緊、伸直疼痛。疼痛可以是刀割樣、燒灼樣、針刺樣的,十分痛苦,有部分患者,甚至注射止痛針都不能夠止痛,只能默默地躺床痛哭。所以從今天開始,接受針灸治療後,你需要臥牀休息,不能長時間坐、站、或者走路。也建議你提重的東西,或者走斜坡,走樓梯。」

 

他點點頭說:「對啊,可能我真的坐太久了。那麼我還能健身嗎?」我說:「健身來說的話,要看你做哪些運動了。如果是重量訓練的話,在急性發作期,非常疼痛的情況建議你先暫時停止。如果稍緩解了,可以仰臥做輕量的重量訓練。但是坐著的,或者站著的重量訓練都不行了。」他再點點頭,表示理解。

 

我說:「其實我們的身體無論是站著還是坐著,我們頸部、背部、腰部的肌肉都是在工作中,在長時間坐著的情況下,肌肉勞損、氣血淤滯。腰部初期就是疲倦,痠軟乏力,接著就是輕微痠痛,再嚴重就是劇烈的疼痛,不能站立。」他聽了之後,好像不是非常理解,我接著說:「請你幻想一下,如果你現在坐著,你完全放鬆自己的全身肌肉,你會怎麼樣呢?」他聽了我的話之後,完全放鬆全身肌肉,身體就立刻臥倒在椅背上,差點掉下地板了。我說:「你模擬得非常好,就是這樣,其實只有臥下的時候,我們的頸部、背部、腰部才完全放鬆。平常我們坐著、站著這些肌肉都在為我們辛勤地工作著。」他笑著點點頭。

 

我讓他俯臥在治療床上,取穴腎俞、氣海俞、大腸俞、命門、腰陽關、下極俞、秩邊、環跳、委中、承山。然後處方了身痛逐瘀湯合獨活寄生湯給他。

 

我在下針的時候,他的朋友說:「我可以幫他拍照嗎?我要放上facebook給朋友看哦。」佛羅倫斯先生大叫:「不要放上facebook。」我戲弄他說:「好,千萬不要放facebook,就放ig吧……」他的朋友大笑起來,而佛羅倫斯不敢吭聲,表示無奈。

 

治療後,佛羅倫斯先生感覺腰部輕鬆了很多,腳部的麻痹和繃緊明顯減少了,他對針灸和中醫學的神奇感到不可思議。問我:「我回到泰國後,可以怎樣處理呢?」我說:「可以游泳,做飛燕點水法練習幫助康復。不過還是建議你繼續進行針灸治療吧,在泰國當地找專業的中醫師。」他朋友說:「可能唐人街那邊會有,但是不清楚具體的情況。」我說:「回去之後還是先臥牀休息,放鬆肌肉,減少椎間盤壓迫,它們都是物理性的,減少壓迫,疼痛和麻痹就不會出現了。」他朋友告訴我:「佛羅倫斯先生是一位作家,所以坐的時間非常長,因而才經常發病。」我說:「那麼佛羅倫斯先生還是先把腰部問題處理好,然後再繼續寫作吧,一出現麻痹必須臥床,讓壓逼減少,避免誘發劇烈的疼痛。」     

{{hket:inline-image nam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