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淺談抑鬱症

發佈時間: 2019/07/05

淺談抑鬱症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難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而令情緒低落。但如低落情緒揮之不去,並持續影響日常工作,那就可能是抑鬱症的徵狀。

抑鬱症是情緒病的一種,常見的徵狀包括持續憂傷、焦慮、對平常喜歡的事情不感興趣,甚至不想跟別人接觸。而患者的身體狀況也可能有改變,如記憶力變差、胃口變化、感到疲累及難以集中精神等。如上述情況出現並維持一段時間,便應考慮尋求醫生的協助。

抑鬱症的治療主要分兩方面︰藥物及心理治療。

抗抑鬱藥主要分三類︰三環狀抗憂鬱劑、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以及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三環狀抗憂鬱劑屬於較舊式的抗抑鬱藥,所以相比其他抗抑鬱藥有較多的副作用,例如口乾、手震、昏昏欲睡等。

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以及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它們的副作用較低,常見有腸胃不適等。

除藥物治療以外,患者平時亦可以多做運動,適當地減壓,多參與活動,以增進身心健康。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