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提防可能出現的兩隻「黑天鵝」

發佈時間: 2019/07/05

提防可能出現的兩隻「黑天鵝」

剛過去的G20中美峰會,中美達成和解方案。對於和解,不少投資者只半信半疑。這也難怪,過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其言行上經常出爾反爾,投資者擔心不會太久,中美在貿易上又會再次出現摩擦,所以對大舉購入資產始終有戒心。筆者的想法是,由現在到明年10月美國大選前,相信美國在貿易上暫不會擴大與中國的摩擦。但並不代表往後投資市場將一片好景。取而代之,英國「脫歐」問題及伊朗事件將有機會成為下一「黑天鵝」事件,不可不防。

先看中美。是次會面,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主動致電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說是特朗普主動提出今次和解。今年5月後,中國大減購買美國農產品,動搖特朗普支持者對「美國優先」政策的支持。另邊廂,特朗普原先想透過阻止美國科技公司禁售科技產品予中國電訊設備商,從而打壓中國科技發展。但這些美國科技公司竟不與華府合作。相信這一切使特朗普明白到與中國在貿易上的對峙,現階段難再擴大下去,所以才促成是次和解;這解釋了特朗普短期應較大機會不會出爾反爾。

但另一市場憂慮正在醞釀,本月22日,英國保守黨將選出黨魁,並自動成為英國首相。最新民調顯示,主張「硬脫歐」的約翰遜仍遙遙領先。如他上台並推行「硬脫歐」,可想像對英鎊又或整體英資產價格將帶來龐大壓力。由於全球不少投資者在英國也有資產,英國資產一旦大跌對全球投資市場帶來的衝擊實不能忽視。

現在問題是,連現外長侯俊偉上台,其邁向「硬脫歐」的機會也在提升中。侯俊偉最初是支持「軟脫歐」,並曾公開警告「硬脫歐」將是「政治自殺」。但隨着民意要求英國要盡早「脫歐」,逼侯俊偉也承諾在今年10月底期限前脫歐。因距離10月底時間倉卒,難與歐盟達成新協議,令市場開始擔心不論誰成為首相,英國「硬脫歐」風險也高。這是英鎊一直壓在1.25美元邊支持位的主因。

而最大的一隻「黑天鵝」是伊朗。現市場最擔心是美國會否對伊朗動武。伊朗處於中東石油的運輸咽喉,伊朗一亂,中東石油出口便受影響。伊朗亦是中國「一帶一路」在陸路上通往歐洲的主要接駁通道,倘這路綫一旦阻塞,對中國整個「一帶一路」以至經濟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不能忽視。

(原文刊於7月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