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成分股新貴普遍跑贏大市

發佈時間: 2019/07/05

成分股新貴普遍跑贏大市

上次提到,2019年下半年的投資環境,有點像年初的時候,因為中美在7月份起重啟貿易談判,跟年初一樣。我相信,環球股市會有一段蜜月期,加上美國很快會進入減息周期,第3季的投資環境是比較寬鬆的。

但第3季之後的形勢就較難斷定,萬一中美貿易談判(準確是中美角力)又再觸礁,今年最後1季,有可能重蹈今年第2季中的覆轍,來個大逆轉和大驚嚇。

今季投資環境料較佳

我跟姊妹Miranda溫故知新,檢討上半年港股的表現。我告訴她,上半年恒生指數升了1成,有23隻藍籌股跑贏大市(即是升幅超過1成),算是不俗了,其餘27隻跑輸大市,當中只有10隻是真正錄得跌幅的,但幅度不算離譜,最差的中石油(00857),跌幅才剛過1成(下跌12%)。

去年跌得厲害的藍籌股,今年上半年普遍都有反彈,最勁的要算中生製藥(01177),去年跌了62%,但今年成為升幅之冠,反彈5成半。而排升幅榜第2的創科實業(00669),其實是今年初才納入恒指成分股的新貴,升了44%。

「我想問問騰訊(00700)呢?她的光環還在嗎?」

「我知道妳買了不少騰訊,不用太擔心,雖然過去1年,騰訊的跌幅也算厲害,但今年已經回穩,雖然未能排在升幅榜前列,但仍然跑贏大市,上半年升了12%。如果她的手遊業務回復正軌,下半年應該會再強一些。」

「明白。嗯,除了大藍籌之外,中資股上半年的表現又如何?有沒有甚麼啟示?」Miranda追問我。

「幸好我也有做功課,否則給妳考起了。其實,今年上半年,中資股的表現是不及藍籌股的,以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下稱國企指數)為指標,上半年只升了7.5%,當中23隻股票跑贏大市。而跑輸大市的27隻股票中(跟恒生指數一樣,有50隻成分股),有19隻錄得跌幅,4隻的跌幅超過1成。除了剛才提過的中石油外,還有中國中車(01766)跌14.5%、國藥控股(01099)跌16.4%,以及中國中鐵(00390)跌16.7%。」

「似乎分散於不同行業?」

「對,沒有特別集中某一行業。」

股價未完全反映價值

「但升幅榜又如何?」

「跟藍籌股一樣,都是百花齊放。不過,有一個特點值得存記。」

「咦,是甚麼?」

「10大升幅榜之中,有6隻都是近大半年才加入國企指數成分股的新貴,包括安踏體育(02020)、中國鐵塔(00788)、華潤啤酒(00291)、中國建材(03323)、龍湖集團(00960)和碧桂園(02007)(見附表)。」

「妳的意思是,通常新加入成分股的股票,還會有一截升幅?」

「妳可以這樣說,尤其是國企指數的成分股,因為這些股票,有些比較新,又或者,有些的基本因素有明顯逆轉,令到她們的價值未被投資者發現,用專業的說法,即是股價未完全反映她們的價值,因此,當她獲指數公司青睞,加入成分股之後,便會引來更多關注。如果她們的估值真的偏低,確實有機會再升一截。」

「恒生指數中的創科實業也是如此?」(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